如果有時光機,你會想回到什麼時候?蘇軒立:我想回到每個小時候被打的場景,那是一種療癒的方式。我想告訴當時陷於矛盾心情的自己,爸爸打你,是因為他也受傷了。35歲的台大經濟系助理教授蘇軒立算是人生勝利組,台大畢業後考取獎學金赴美攻讀學位,拿到博士後,又順利回台大任教,婚後家中有三個小孩,人生理應無所煩惱。「小孩出生後,一哭鬧,我脾氣就『牙』起來,會吼小孩,甚至有打的衝動,但我太太會阻止。」老大和老二都怕他,認為爸爸很凶。為了改善關係,他讀教養和情緒管理的書,書上說的道理和原則,他都明白,但等脾氣真的上來時,卻依舊無法控制自己:「為什麼我太太做得到,而我卻一直做不到?」他開始從自己的成長過程找答案,因為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正是複製上一代教養他的模式。他出生自高雄,有一個哥哥,母親是公務員,父親做過廚師、開過餐廳、當過代書。舊照裡是他剛出生時,父親抱著他到阿里山旅遊時的合照,明顯看得出來,父親比別人還老,那年父親44歲。「我常問爸爸,為何你這麼晚才生我?」父親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家人都叫蘇軒立讀書就好,不要問這麼多。自小,父親常和一些單身的叔叔伯伯往來,他開始在大人的談話裡拚湊出一點真相:「我父親應該是政治犯,那些叔叔伯伯就是牢友,但我奶奶、大伯、姑姑們都不談這件事,我也不知道詳細的狀況。」幸運的是蘇軒立成長的時代已經解嚴,社會風氣也相對開放,「學校沒有人知道我是政治犯的家屬,也沒有監控,連出國念書也沒有阻礙。」說起來,成長過程最大的困擾,是父親暴躁易怒的個性,只要一點小事就打小孩:「我哥很乖,但我很叛逆,會反抗,就被打得很嚴重。」吃飯沒坐好、沒有準時睡覺、愛頂嘴、偷跑去打球…各種理由都可以是挨打的理由:「三天大概就會打一次,有時候因為會反抗,我會被壓在地上打…一直打到我高中。」蘇軒立從來沒有懷疑過父親教養的方式,也沒有懷疑過父親對他的愛:「我爸其實對我比較偏心,什麼事都叫我哥要讓我,有什麼好吃的都會留一份給我,沒有給哥哥。」只是挨打的情緒混雜了矛盾的恐懼:「通常一個父母是小孩恐懼時的避風港,但避風港若是家暴者,你就會很矛盾…他明明是愛你的,但同時你又很怕他。」直到上了大學、要出國念書了,父親才願意多說一些自己受難的經歷。父親名為蘇鎮和,是施明德的國中同學,國中時曾經到施明德家裡吃飯聊天。1962年蘇鎮和念東吳大學一年級時,施明德因「台獨聯盟案」入獄,施明德國中同學有一半都被提訊,只因為國中時聚會吃飯的蘇鎮和被捕入獄,關了12年。他回想父親在那個年代應是充滿不得志:「那個年代的大學生很值錢,他本來有很好的前途,出獄後,什麼專長也沒有,只能去做餐廳,我小時候家裡就是賣排骨飯的。」好不容易成家,要養大二個小孩,父親拚了命找各種方式讓大家過好日子:「他應該有創傷後症候群,所以只要有一點小事不是他能控制的,他過去的創傷就會被喚起,整個人就無法控制脾氣。」「我爸算是很幸運,結婚生子,有家庭,他那些難友80幾歲了,還是單身一人,我爸常去看他們。」當自己有小孩時,他開始明白,像父親這樣受過傷的人,是很難跟家人發展出親密關係:「他跟我媽感情也不好,跟我們也不會談心事,連我現在帶孫子回去,他也不懂得怎麼跟小孩玩。」即便父親已獲冤獄賠償,今年6月又獲促轉會撤銷罪名,白色恐怖可以是名譽問題,可以是賠償問題,可以是正義問題,但我們常常忽略,那也是一場世代的心靈創傷:「我爸已經79歲了,他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心理受了創傷。」這也不僅僅是個人的創傷,也是一個時代遺留下來系統性的問題,蘇軒立舉了一個跨社會的研究。在一個愈是不均等的社會裡,父母愈容易傾向用威權的方式教養小孩,要求得到好學歷:「在一個社會強烈不平等的地方,學歷可以帶來翻轉、帶來的報酬愈大,而在一個比較平等的社會,學歷的報酬就相對沒那麼高,父母也會相對用開明的方式教養小孩,不一定要求得好成績。」一個因不服從而受到處罰的父親,勢必會努力要求小孩服從,以免重蹈覆轍:「我爸跟他的難友很愛聊政治,但我小時候若要插話就會被罵,小孩子讀書就好,其他不要問。」有了自己的小孩,像是受次回到自己的童年,心理治療常會用各種手段回到過去受創的場景:「我知道沒有時光機,不可能回到過去,但我現在面對小孩,還是容易生氣,每個生氣的時候,我也像是回到過去,我要告訴此刻自己,如果我像過去我爸那樣發脾氣,我的小孩以後就會變我現在這個樣子。」現在是自己的過去,現在也是小孩的未來:「我很累的時候,看到小孩吵鬧,還是管不住脾氣,但我有慢慢在改了,老大老二都怕我,但現在老三會黏我了,因為我已經學會不吼他了。」更多鏡週刊報導【時光機】月收2萬與父母同住 音地大帝自承魯蛇【時光機】丈夫從不談工作 她婚後才發現謎樣的枕邊人是情報員【時光機】她原想帶2個視障兒離開世界 成為虎媽才領悟人生最可怕的事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gvnlwvg073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